2023.06.05

【新芽議事LOOK】第4屆第1次定期會 2023/5/29-6/2

2023.06.05

【新芽議事LOOK】第4屆第1次定期會 2023/5/29-6/2

📌【南市議會程委會新增近10億元墊付款提案】

臺南市議會29日下午召開第4屆第1次定期會第3次程序委員會,審查各項提案共計54案,其中46案為墊付款案,墊付金額總計9億6,664萬2千元,全部提案列入議程提請大會審議。

本次程委會審定之提案計有墊付款46案,一般提案5案,會務案1案,以及市法規案2案,共計54案。經討論,全部提請大會審議。在市法規案方面,分別為農業局提案制定「臺南市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以及工務局所提擬具「臺南市營建工程賸餘土石方處理及資源堆置處理場設置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

 【 5/29-5/30市政總質詢】

📌全台最大海淡廠,地方居民有疑慮

【蔡秋蘭議員總質詢 2023/5/29】

為開發多元水資源,中央已核定於台南將軍區青鯤鯓興建全台最大海水淡化廠,預計明年完成發包。由於海淡廠排放的高鹽度鹵水可能影響海洋生態及漁民生計,議員蔡秋蘭反映地方心聲,要求市長黃偉哲務必維護鄉親權益、嚴格把關。黃偉哲強調「不能造成地方額外的負擔」,市府會請中央做好完整評估及管控,不能影響當地漁民生計,一定會積極傳達地方聲音。

蔡秋蘭也建議黃偉哲市長,在大北門區設置全民運動中心。黃偉哲回應,市府會先與在地學校討論,爭取與學校合作設置全民運動中心,滿足大北門地區居民的運動需求。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px3f

議會官網:無公告

#海水淡化廠 #大北門區 #全民運動中心

📌九六新村開發預計6月招商

【許至椿議員總質詢 2023/5/29】

南市議員許至椿質詢關切九六新村開發進度,他表示,希望市府儘速都更開發,帶動北區繁榮。都發局表示,九六新村開發案,都市更新計畫已於今年2月由市都委會審議完畢,目前都市計畫刻正辦理變更審議程序,預計6月公告上網招商,如順利脫標,預定12月簽約,明年6月即可進行都更。

許至椿表示,古蹟火車站是台南市的門面,因修復時工程變更沒提報、毀壞部分古蹟,中央跟廠商正進行訴訟,十月全運會選手遊客將來訪,雖然地方政府無權介入,但仍請跟中央表達維持台南市門面的基本需求,也希望契約終止後,台南火車站古蹟的修復能儘速發包並完工。

許至椿表示在國民黨團議員極力爭取下,老人健保全額補助提前到今年七月實施,但不少老人擔心被報扶養,怕被排富排掉了,德政不應分貧富,只要不違法都是德政為何要設限,省這些錢沒有用。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rhb7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jppe

#九六新村 #火車站古蹟 #健保費不排富

📌議員要求設立電競場館

【朱正軒議員總質詢 2023/5/29】

朱正軒建議市府參考高雄、韓國的經驗,於永康創意園區設立電競場館,尤其該地緊鄰4所大學,這些大學都有成立電競社團或科系,相信有電競場館的資源,這些選手未來必定能替台灣摘金奪銀。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肯定回應,在永康創意園區設立電競場館確實可行,市府也願意著手規劃。

朱正軒要求工務局新闢永康及安南間第三座鹽水溪橋、以及永康與南科建的鹽水溪橋,對此兩項跨溪大橋進行規劃,藉此緩解台一線及河堤道路的交通壓力,從根本改善永安橋及溪頂寮橋的車流壅塞情況。

朱正軒指出,永康區居民長期反應特定區域之廢氣及污水排放,多數區域卻幾十年來都反應無解,他要求台南市政府應比照其他五都,啟用稽查獎金制度,強化環保局同仁之主動稽查誘因,並提供民眾檢舉獎金,以即時且有效查緝偷排廢氣及污水之惡徒。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9fxk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c3xw

#電競館 #跨鹽水溪大橋 #廢水偷排

📌議員要求清查安南區土資場遭放話

【蔡麗青議員總質詢 2023/5/30】

安南區漁民5/30透過議員蔡麗青向市長黃偉哲傳遞陳情書,指稱轄內設置多座嫌惡設施,長期排污水流入魚塭影響當地居民,盼市府主動清查。蔡麗青提及,因清查相關設施接到「放話」,為此發表「不自殺聲明」。警察局長廖宗山回應,會加強巡邏稽查,議員人身安全有需要時可派隨扈保護。

蔡麗青爭取安南區首座親子共融公園、台史博館友善生態園區,並希望配合四草觀光渡假村的設立,也能在四草打造美麗的公園以迎接國際觀光客,全力力拼台江觀光。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phqd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lqdt

#土資場 #安南區 #親子共融公園

📌議員要求增加幼幼班、加強通學安全

【周麗津議員總質詢 2023/5/30】

議員周麗津以數據顯示,年輕父母需求幼幼班,僧多粥少,單是今年就有高達上百名幼童不得其門而入,要求市府增設,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今、明兩年會再增加四十班,滿足家長需求。

周麗津要求市府評估在易肇事的地點增設行人庇護島,以及分流指向線,甚至修正道路線型修正,以人為本,還給行人,尤其是國家未來主人翁安全的走路環境周麗津並且質疑,地方一直關心的串連濱海景點也一直沒有什麼具體的作為,她提醒可以規劃打造更安全的沿海自行車道來串連鯤鯓-黃金海岸-二仁溪彩虹大道到鯽魚橋,也是一個很好的賣點。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p46x

議會官網:https://pse.is/4vwrak

#幼幼班 #行人庇護島 #黃金海岸

 【 5/30-6/1市政總質詢】

📌imB詐騙案為國安危機

【蔡宗豪議員總質詢 2023/5/30】

議員蔡宗豪指出,根據統計台南市110年發生的詐騙案件有492件,財產損失1億6548萬多元,才過一年,111年詐騙案件就翻倍,發生了875件,市民財產損失居然多出五倍,損失金額高達5億3086多萬元,今年112年1月到4月詐騙案件就有324件1億665萬多元。

蔡宗豪指出台南從2021年開始換裝LED路燈,包括安南區、中西區等地都換裝完畢,但現在卻傳出部分路燈使用的漏電斷路器,儘管產品外殼標註「台灣製造」,但疑似是中國移花接木的產品。就怕不合格可能會釀成電線走火危及公安,市府工務局決定調查送驗讓民眾安心。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q9e3

議會官網:https://pse.is/4ypn8j

#imB詐騙案 #路燈規格 #公共安全

📌爭取新營辦跨年、評估糖鐵捷運化

【沈家鳳、李宗翰、王宣貿聯合總質詢 2023/5/31】

議員沈家鳳、李宗翰、王宣貿聯合質詢,針對市府規劃明年台南400活動,雖然經費有編列10億元,但大部分卻分配在原府城地區,溪北地區「看得到卻吃不到」,共同提出要求在新營地區舉辦跨年演場會,讓400年的第一天就讓台灣及世界看到台南

三位議員要求進行糖鐵捷運化的評估,新營-岸內糖鐵是第一條載客的糖鐵路線,雖然目前有部分路段中斷,但完整程度還有7成以上,歷年來不管是在鐵道公園、糖鐵自行車步道、長勝營區、東太子宮站、鹽水車站還是岸內糖廠影視基地,皆大量投資,目前也都吸引不少遊客到訪,應該要重視大新營區最早的捷運系統,府城地區還在規劃捷運,溪北已經連軌道都準備好了。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rev9

# 溪北 #新營跨年 #糖鐵捷運化

📌籲市府提供凍卵補助

【沈家鳳議員總質詢 2023/5/31】

議員沈家鳳建議市府提供凍卵補助,指台南市35歲以上婦女,多達三成四,「凍住卵實力,幸福即可由你定義」,建議市府補助及支持AMH一年一檢。衛生局指有些職場健檢,婦女已經自行納入AMH,凍卵費用多達十餘萬元,且根據資料,拿出來使用比例只有一成五;台南市少子化嚴重,市長黃偉哲回應,可構想先納入弱勢婦女。

沈家鳳指出民生物資上漲百分之六點多,對弱勢族群最有感,除了建議中央提高補助,市府可以增加三節慰問金,並照顧身心障礙者,增加庇護工場聘用機會,並希望超商、速食店等業者,能夠提供工作機會。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j4zl

議會官網:https://pse.is/4ym28h

#凍卵補助 #物價上漲

📌籲新營興建社會住宅

【李宗翰議員總質詢 2023/5/31】

中央推動旅館轉社宅,議員李宗翰也提出購想,認為可於新營興建社宅,並可規劃為旅館使用;市府指出,旅宿屬私人住宅,有意業者可加入社宅包租代管計畫,媒合媒合出租,亦為社會住宅形式之一。

李宗翰對批評研考會不主動和廠商攜手,做事被動,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卻無法讓青委發揮功能,建議讓青委專業化,分通才和專業,才能發揮青委的效益和功能;黃偉哲允諾解決,確保青年公共參與。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dew7

議會官網:https://pse.is/4ys2sz

#社會住宅 #青年委員

📌促推0-6歲健保補助

【王宣貿議員總質詢 2023/5/31】

市議員王宣貿提出,「六都領頭羊,青年好生養」的概念,要求臺南市政府未來朝向0-6歲的健保費能夠由臺南市政府來負擔,來增加市政府對於育兒的福利,成為六都第一做到的直轄市。議員王宣貿反映,異味問題困擾大新營,建議設置氣味微型感測器,他並提出建置新營大平台模式,發展交通,而轉運站更可融入商圈、影視娛樂、綠廊道、停車空間與旅宿功能等複合功能;他盤點新營客運轉運中心現況,除交通,因有足夠空間,建議可成為體育場館或升級為電競場館等。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egr8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xu73

#健保補助  #新營客運

📌反映標線問題 市府六月底前改善

【陳皇宇議員總質詢 2023/6/1】

議員陳皇宇以公園遊具、通學步道和人行道擴增導致影響車道為例,指顧及行人、忘記騎士,且車道亂劃,危險加倍。交通局認為標錯劃錯,六月底前更正。針對路平因管線單位屢出狀況,黃偉哲指全面檢討。

陳皇宇表示,關廟龜洞里與高雄田寮區交界處西龜橋,高雄區道路已拓寬為15米,但台南市路段寬僅4米,路面寬度不一,除常造成行車事故外。陳皇宇表示,這部份已獲得市府承諾,會儘速辦理拓寬工程,讓此路段兩個直轄市的道路同寛。陳皇宇反映,高鐵特區及關廟地區新建案增多,未來人口數激增勢所難免,再加上未來的台灣燈會,要求市府未雨綢繆,在警員人力及清潔隊人力早日提出因應之道。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szq4

議會官網:https://pse.is/4wwqms

#道路標線 #龜洞里 #高鐵特區 

【 6/1-6/2市政總質詢】

📌籲台61線南延採用專用路廊

【郭清華議員總質詢 2023/6/1】

有關台61線南延安南區,議員郭清華堅持專用路廊,反對以台江大道轉安明路,再轉北汕尾路至鹿耳門大道,再延伸至四草大橋規劃。黃偉哲也指反對中央以自己眼光看待道路設計;工務局說,提出路線建議供中央納入可行性評估,預計九日研商,總經費預估千億元左右,建設期程約十六年。

郭清華也爭取二千四百萬元城西環保設施周邊里回饋金,從幼兒園至大學。環保局指另編列六百萬元回饋里內學校午餐費;黃偉哲指焚化爐持續運作,回饋也持續。郭清華則要求北汕尾至公學路段開闢、城南路至台江大道等。工務局北汕尾部分需十二億元,未過關會再爭取;水利局說有私有地,會編列預算徵收開闢。另四草娛樂區開發,要求市府細部重劃,帶動地方發展。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5tne

議會官網:無公告

#台61線南延 #回饋金 #四草娛樂區

📌蚵產期盼設常態避風措施

【林依婷議員總質詢 2023/6/1】

颱風會接續生成,蚵農不敢掉以輕心,希望養殖季若因颱風、西南氣流等影響,為避免蚵棚受創,可拖回漁港避風浪。議員林依婷在議會質詢表示,市府應積極向漁業署爭取建立制度,養殖期遇到天候狀況不佳,就可以提前讓棚架拉回內海躲颱風,避免作業不及而損失。

林依婷提到越南蚵重創台南蚵產業,要求比照東石蚵建立台南蚵品牌,嘉義縣爭取漁業署補助室內剖蚵設施,台南卻爭取不到,漁民也批安平漁港大型船筏上架設施無下文。林依婷反映安平寵物運動公園熱門,要求園區應有緩衝區第二道門,另建議南區明和公園設置寵物運動空間。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za84

議會官網:無公告

#蚵農  #越南蚵 #寵物運動公園

📌建議特色公園設健身房

【沈震東議員總質詢 2023/6/1】

議員沈震東反映,西湖里是中西區最大里,活動中心卻無法使用。民政局指鋼筋裸露得處理,正規劃中,社會局指日後會成為派出所、關懷據點、親子館等合一,他指和緯路將發展科技產業專區,中西區卻無親子館和公立托嬰中心等,讓青年難以成家。員沈震東建議可設置「街頭健身房」,讓年輕人有去處;工務局指安南區公所已提報大愛公園五百萬元經費進行評估中。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5mpj

議會官網:無公告

#健身房 #特色公園 #西湖里

📌新化老街停車擬增加配套

【余柷青議員總質詢 2023/6/2】

議員余柷青質詢針對新化老街科技執法爭議,要求市府要有配套措施,反映當地是傳統市場早市,停車位不足,武德殿和停五少數車位都被攤販停了,民眾採買沒地方可停車,市長黃偉哲表示,違規停車和停車場要有配套,若沒有提供足夠停車場,取締強度及方向可檢討調整。

台十九甲線寬30公尺外環道,地方傳聞前段要取名為「楊逵大道」,後段則改為大目降大道或新化大道,引發爭議,且日後會造成民眾混淆;余柷青說,地方主流民意為大目降大道或新化大道。民政局長姜淋煌解釋,目前只是溝通,命名前會和地方取得共識。

相關報導:https://pse.is/4xz2g3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lz3c

#新化老街 #科技執法 #楊逵大道

📌大林路公車站快車道載客

【林美燕議員總質詢 2023/6/2】

台南市南區大林路有台南15號公車經過,當地設有站牌,因道路設計不佳,站牌在機車道裡面,公車卻不能進去載客,人車爭道,議員林美燕質疑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市長黃偉哲允諾,會極積來處理,他會強力跟中央爭取經費改善。

林美燕質疑,「台南400」活動市府獨漏「台灣第一鹽在台南、台南第一鹽在鹽埕」的歷史,並未納入。林美燕認為台南400應納入相關教育教材,行銷第一鹽可推展當地觀光,她也贈送相關地圖給市長黃偉哲參考。

林美燕表示,台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卻附設在研考會之下,只是任務編組的諮詢性質,無法專責制定政策和宣導,希望市長黃偉哲在任期之內催生設置青年局。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wkhr

議會官網:https://pse.is/4yzul7

#公車 #台灣第一鹽 #青年局

📌批評市府未納入「西港香」為台南400活動

【方一峰議員總質詢 2023/6/2】

議員方一峰質詢表示,400年的台南活動為何沒有納入在地特有民俗文化?台灣第一香『西港香』,擁有近240年歷史,是『國定』民俗活動,也是台南讓人驕傲的獨有文化國寶,卻沒獲得市政府關愛,被排除在台南400活動之外。

方一峰表示,近來浪浪咬爛北門洋香瓜棚布、咬死安南區雞舍二百多隻雞,又闖入學甲法源幼兒園、佳里黃昏市場,鄉親不斷跟他陳情;多年來他不斷爭取成立流浪動物補償基金,並禁止餵食流浪動物,抓浪浪結紮不要分公母,否則惡性循環,問題永遠無解。

議員方一峰表示,市府除想將中西區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如今連中山也想動,竟將觸角伸至佳里中山市場,他砲轟自治會不同意更名,市府竟想強制改名,「比共產黨更共產黨」。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72zt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xxur

#西港香  #流浪動物 #佳里中山市場

歷屆議會
2018-222022-26
聯絡我們
(06) 222-7926info@tnsprout.org
700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除另有註明,網站之內容皆採 CC-BY 4.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