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議會觀測站

「台南市議會觀測站」源起:

在民主社會中,人民透過選舉委由民意代表問政,「選賢與能」幾乎是人人皆知的概念,但每逢地方選舉,民眾往往被候選人單方面的公關形象或空頭支票所灌輸,而在民眾日常所接觸的新聞資訊中,地方議政事務實屬冰山一角,另要主動接收關於議會資訊的時間精力亦是有限。如何降低民眾理解議政資訊的門檻,根據事實議員在任期內問政表現的圖像,是推動地方民主討論的重要工作。

台南新芽做為地方公民團體,持續投入監督台南市議會運作、提出議會透明化主張,起先並透過「議會小旅行」志工團運作,整理議會質詢影片內容公佈於社群媒體。2018年,新芽更出版「第二屆議員觀測報告」,呈現議員在職其間的質詢表現。

2022年又逢縣市首長及議員選舉,新芽在過往紙本「觀測報告」的基礎上,建置網站「台南市議會觀測站」,期望透過數位介面,讓民眾更容易檢視議員質詢內容、進而在具體議案事例中,充份瞭解議員問政品質,一同討論、創造更好的公民社會。

如何開始「觀測」:

依據《地方制度法》,議員在議會定期會開會時,「有向前項各該首長或單位主管,就其主管業務質詢之權」,因此質詢可說是議員們的最基礎工作,議會目前也提供「網路直播」與「議事錄」文字刊載。為方便快速瀏覽,台南新芽首先著重在「議員質詢內容」進行「條目」化,需要透過「互動式介面」及「資料庫」系統編匯,以「看選區」、「找議員」、「搜質詢」、「讀分析」等不同路徑,讓民眾更容易理解,進而分析對議員的評價。

「看選區」:一般市民最容易感知自己身處的行政區,然而在實際選區劃分還連結著不同行政區、以及選區內還有哪些議員,若非經常參與政治公共事務,即相對陌生。因此網站介面首先呈現各行政區、選區及議員的關連。

「找議員」:無論民眾是否積極關注市政運作,在選舉時曾投下的候選人,在當選成為議員後往往是民眾最先記得的名字。民眾除了查找議員個人檔案比對質詢內容,也能在該介面的「質詢相關局處」閱讀該議員對個別局處的問政。

「搜質詢」:市政議題種類繁雜,如果民眾好奇個別政策、事件、議題發展,即可在「搜尋質詢議題」輸入相關字眼,即可與網站摘要出的字詞進行初步比對,理解議會及市府對該議題的態度及相關討論。

「讀分析」:議會運作除了議員個人表現,整體運作制度也不可忽略。此處除蒐錄台南新芽過去在關注地方市政發展,除了就議會運作提出建議「評論」,並針對一定期間內的各議員表現進行摘要「議員問政速寫」,另在如預算審查結果,或有重大事件、制度變革,則將列入「事件議題探討」留為記錄。

目前網站進度以及未來擴充計畫:

限於新芽組織人力規模,目前導入此網站資料主要來源為台南市議會所刊載的「議事錄」電子檔。因為議會整理的議事錄多在該定期會結束後數個月才會更新上網,因而本站尚未即時同步「當前」會期問政內容,而先行著重在已匯整資料的可讀性。新芽將評估是否透過眾人協力等形式,使用議會「網路直播」內容加快更新時程。

另外,台南市議會網站已有相對可用的「議案檢索系統」,因此本站並未優先導入議員的「提案」內容,後續新芽也將評估透過「視覺化」呈現,讓民眾瞭解議員參與提案及法案進度。

※目前本站的質詢資料為「第三屆台南市議會」已公開的第一至第六次定期會之「議事錄」資料。「第四屆台南市議會」(2022年就任)的議員資料介面,將在議會公佈「議事錄」電子文檔之後,著手進行更新;在「讀分析」一區,已有先行整理第四屆議會審議期間的相關重點。

關於新芽:

台南新芽自2016年成立以來持續參與在地公共議題,從守護台南魚市場文化資產保存、到青年就業及國土計畫論壇等生活方式討論,都是我們的關注範圍。新芽的存在同時讓全國性議題有了在地討論的可能,例如能源轉型、性別平等,而對於地方政治、市政治理的等課題,我們亦參照其他城市經驗提出建言,並致力政府單位資料更加開放透明。

台南新芽以公民團體的角色對台南市政開始理解、思考並介入、參與,進而達到實質監督的目的。透過各種網路時代開放政府的思維,我們期許能降低公民關心政治的門檻,並且在資訊盡可能對等的情況下討論政策。

歷屆議會
2018-222022-26
聯絡我們
(06) 222-7926info@tnsprout.org
700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除另有註明,網站之內容皆採 CC-BY 4.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