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新芽議事LOOK】第4屆第1次定期會 2023/5/15-5/26

2023.05.29

回顧前兩週議會動態,台南市議會於5/15繼續進行業務報告及質詢,由於質詢局處包括警察、交通、工務等局處,期間多位議員對交通改善議題表達關切,跨黨派議員並在5/16成立「交通安全連線」。

市府於5/19的兩場專案報告中,反對九崴電廠設置的自救會居民也到議會表達反對心聲,也獲得不分黨派議員出席支持。5/24開始,議程進入個別議員市政總質詢階段,其中已質詢議員包括林志展陳昆和李文俊 周嘉韋盧崑福郭信良王家貞黃肇輝等人

📌【南市議會組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

台南市議會30位跨黨派議員5/16組成「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要求市府每月交安督導會報需有聯盟議員代表出席、動用二倍金加速增設科技執法路口、成立交通改善立即辦中心與增設路口「行穿線退縮」與建設「庇護島」等守護行人安全。

「交通安全連線」召集人郭鴻儀指出,自己於5月1日就在臉書公開發起「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成立連線目的是不分藍綠、不分黨派共同為大台南交通改善而努力。

「交通安全連線」包含召集人議員郭鴻儀、黄肇輝、王宣貿、李啟維、朱正軒、陳皇宇、邱昭勝、李偉智、陳秋宏、蔡育輝、李宗翰、鄭佳欣、沈家鳳、李宗霖、林美燕、蔡筱薇、林志展、林依婷、李鎮國、曾培雅、周嘉韋、吳通龍、周麗津、沈震東、蔡蘇秋金、謝舒凡、蔡麗青、陳怡珍、楊中成、黃麗招,共30人:

階段訴求:

1.修訂人『臺南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設置要點』,應有兩位聯盟議員輪值列席。

2.要求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優先於本市易肇事熱點實施科技執法,依法開罰,杜絕交通危害。

3.成立交通改善立即辦中心,提供交通改善即時平台,並將改善狀態與進度公布於公開資訊。

4.全面檢討本市人行空間,盤點優先需求分階段提撥預算執行「行穿線退縮」與建設「庇護島」守護行人安全。

5.盤點本市行人穿越繁忙路段,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號誌,捍衛人行路權。

📌【大台南觀光城拆除案會勘】

台南市政府預定今年拆除大台南觀光城,解決老舊違建、建物底下箱涵鋼筋裸露等危險疑慮並再現水岸廊道,遭攤商強力反對。財經委員會由召集人陳碧玉、蔡育輝、盧崑福、李啟維、林美燕、周麗津、蔡宗豪、李中岑、黃麗招、蔡淑惠和陳昆和副主任等人,至大台南觀光城會勘,針對觀光城存廢問題,傾聽民眾在地意見。有的議員支持攤商,批評市府怠惰,也有的議員認為該處恐已成危樓,居住經營恐有安全疑慮,痛批市府長期放任不管,才會讓事情惡化,應妥善安置攤商和民眾,是否原地重建也應研議。

📌【5/15至5/18業務報告及質詢】

-5/15 質詢警察局、消防局

-5/16 質詢交通局

-5/17 質詢工務局、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5/18 質詢水利局、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當週焦點:

🌱 議員促大執法 警局統整90危險路口 https://pse.is/4z5tkg

🌱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 南市議員促先有共識再提完整規畫 https://pse.is/4zj4wl

🌱路口不停讓行人 台南14天取締592件 https://pse.is/4z82tt

🌱南市人行道普及率六都最低 https://pse.is/4x2rmg

🌱南市盤點將移除台電變電箱等192件箱體 https://pse.is/4zcen6

🌱研考會青年事務科遭批功能不彰 https://pse.is/4zdvb4

🌱台南安平運河整治30年仍飄臭  https://pse.is/4z5akv

📌【專案報告-光電儲能廠/九崴電廠設置】

台南市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新營與柳營儲能場設址引發地方居民強烈反彈,台南市議會5/19下午辦理專案說明會,自救會居民到場表達反對心聲,不分黨派議員也出席支持,議長邱莉莉表示,不是反對發電廠而是反對選址不當,這個會期將率隊57位議員到行政院陳情,讓行政院長知道地方反對到底。

同日,多位抗議民眾手持抗議標語,在市議員邱昭勝、沈家鳳等多位民代的帶領下,趕赴市議會門口進行抗議,要求市府針對設立九嵗南科天氣發電廠及新營與柳營儲能場選址不當一事,不要閃礫其詞,正面回應民意,並承諾對發電廠和儲能場設置進行嚴格把關

議會結論:https://pse.is/4xnhjr

相關報導:https://pse.is/4vkcgk

📌【專案報告-全運會籌辦】

台南市睽違16年後主辦全國運動會,10月21日至26日在台南登場,市議會5/19進行專案報告,議員對新成立的體育局寄予厚望,盼重振台南體育王國,體育局長陳良乾說目標是30面金牌、100面獎牌,比去年25面金牌、89面獎牌進步;對於議員要求提高金運會獎金,陳良乾表示,金牌30萬元已追上其他都,希望多用在支援及培訓選手身上,但也允諾會再研議。

議會結論:https://pse.is/4z7uvj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wy4u

【 5/24-5/26市政總質詢】

📌 盼安藤忠雄設計「兒童圖書館」在台南

【林志展議員總質詢 2023/5/24】

副議長林志展提出書面質詢,指台南即將四百,應讓日本設計大師安藤忠雄的兒童圖書館在台南誕生。林志展表示,台南需要一座最現代的兒童圖書館,市府去年指在南科火車站旁找好用地(公滯十一)讓大師選擇,雙方也有初步接洽,市府應公布目前進度。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g36q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9jhq

--

📌要求編列鄰長交通補助費

【陳昆和議員總質詢 2023/5/24】

議員陳昆和要求應比照其他五都,鄰長每月編1500至2000元交通費。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願對鄰長待遇檢討。民政局長姜淋煌說明,其他五都鄰長是用交通補助費,南市鄰長費用則是以慰問費和協助費用名議編列。

對於是否可編列鄰長交通補助費,民政局回應說,台南市政府感謝基層鄰長辛勞,今年初宣布鄰長工作慰勞金由每年5000元提高為6000元,此外,也提供鄰長跨區行銷研習補助、健保補助、報紙補助等,合計每位鄰長每年可獲4萬3328元的補助費用。

相關報導:https://pse.is/4wldl2

議會官網:https://pse.is/4xx4vg

--

📌要求加強偏鄉雙語教育師資

【李文俊議員總質詢 2023/5/25】

台南市府制定雙語教學四年計畫,規劃在113年學年度將台南市273所國中小的英語教學提升到B級,也就是一週的上課有六分之一時間是英語教學。市議員李文俊憂心城鄉有差距,在當前英語師資嚴重不足下,偏鄉學生的學習受到影響,他要求教育局能加強偏鄉的英語師資,讓偏鄉孩子不用再花錢補習。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城鄉教育機會均等,目前偏鄉的學校雙語教學達B級程度的學校已達三分之一,比市區的學校還多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v848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6xjb

--

📌議員憂「台南400」活動恐遇超級交通黑暗期

【周嘉韋議員總質詢 2023/5/25】

議員周嘉韋關切「台南400年」交通,中西區、安平區交界處的臨安橋,位置就在2024台灣燈會的安平燈區旁邊,原定明年5月完工的拆建工程,因台電問題預計延到明年底才能完工。這也代表「台南400年」的一整年系列活動,替代用的臨安鋼便橋的將會進入超級交通黑暗期。

工務局表示,因應臨安橋改建工程搭建的便橋主體已經完成,預計今年8月底封閉舊橋、改道便橋,便橋車道比照原橋,維持雙向各三車道通行。舊橋拆除及改建,預計於明年底完工,會加速工程進度,安排義交24小時指揮交通,降低對交通的衝擊。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cgpw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jew8

--

📌光電板下非法掩埋爐碴  議員要求撤照、扣押電費

【盧崑福議員總質詢 2023/5/25】

議員盧崑福於5/25總質詢,除針對台南市非法掩埋爐碴清除進度,要求市府說明外,更針對經濟部工業局去年12月14日發公文給台南市政府,指北門、七股2處光電場非法掩埋爐碴,詢問環保局長許仁澤是否掌握。 

許仁澤說明,經濟部工業局去年9月前往七股、北門等3處太陽能電工程案場稽查,發現使用CLSM(含爐碴),其中2處作為鋪面工程使用,非屬管溝回填及公共工程道路相關回填的用途,並於去年12月函文環保局,環保局立即於同月針對七股及北門2處光電場提供料源的廠商開罰1.2萬元,限期今年3月6日前完成改善,後經環保局至現場複查發現未改善,再次開罰2.4萬元,並限期於7月3日前完成改善,總計裁處金額3.6萬元。

 其中,七股案址已完成刨除並清除完畢,尚未改善完成的北門案址,違法使用約116噸,限期於7月3日前改善完成,如未改善按次處分。

相關報導:https://pse.is/4xlt6m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fz9g

--

📌籲天馬電台基地改安南區政中心

【郭信良議員總質詢 2023/5/26】

台南市安南區天馬電台在遷移後一直沒下文,市議員郭信良5/26總質詢,指天馬電台空轉13年,是地方的痛,建議改做為安南區政中心,一併決解安南區公所危樓、三分局等空間不足問題。市長黃偉哲表示,天馬電台是國有財產署土地,將先辦理會勘再來決定。

相關報導:https://pse.is/4yr4kk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5j43

--

📌質疑國父銅像難重見光明

【王家貞議員總質詢 2023/5/26】

議員王家貞5/26總質詢表示,2014年2月22日原本位於台南市民生綠園的國父銅像,被「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等人用繩索拉倒扯斷後,國父銅像就被當時的市長賴清德深鎖在柳營科技園區,平躺在暗不見天日的鐵櫃內,直到今天仍無法重見光明。

副市長葉澤山表示,因社會大眾關注及正反意見不一,目前銅像先置放在柳科典藏庫房。該案原本編列270萬元經費,計畫用於銅像安裝、基座設計及紀念活動等相關費用,後用於台南公園兒童科學館周邊環境整理。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3rll

議會官網:https://pse.is/4zcknm

--

📌籲改善交通地獄  加強捷運、鐵路地下化規畫

【黃肇輝議員總質詢 2023/5/26】台南市議員黃肇輝5/26總質詢針對台南重大交通建設,包含捷運、鐵路地下化要求做好規畫,透過新的建設,一併改善交通地獄的問題,捷運路網串連必須事先規畫,以減輕平面交通的壅塞壓力及安全便捷。並透過捷運施作時,同時改善平面道路包含人行道之改善,翻轉行人地獄、交通亂象的惡名。

相關報導:https://pse.is/4zfpza

議會官網:https://pse.is/4xafhf

歷屆議會
2018-222022-26
聯絡我們
(06) 222-7926info@tnsprout.org
700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除另有註明,網站之內容皆採 CC-BY 4.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