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市議會預算審查亂象多 新芽呼籲重新檢討審查制度

2021.01.18

台南市議會自 2020/10/29 開始審查市府 110 年度預算案,至今近三個月,中間歷經一次定期會、一次臨時會,今(18)日起召開第二次的臨時會,完成預算二、三讀會。110 年度(2021年度)已經運作超過兩周,相關預算卻遲至今才能確認,這段期間內,市府各局處不但無法確認重大施政預算是否通過,也連帶影響各項行政庶務運作,此種當年度預算當年審理的亂象實非市民之福。

更令人遺憾的是,本次審查預算相關(含定期會與臨時會)的 23 次會議中有 5 次流會,流會比例超過兩成。此外,每當碰上表定上午 9 點 30 分開會的會議,會議開始時間至少延後一小時,無一例外。

會造成多次流會的主因就是因為臺南市議會的預算審查方式除了採聯席審查制外,還要求「全體議員過半數」議員出席方可開會,是全台灣最為嚴格的條件。

多數縣市則採由「財政委員會召開、各審查委員會會同審查」的制度,且「審查會不因出席未達過半數而延會」,部分縣市另有要求不得少於幾人、或三分之一,但都未有過半數之要求。且多數縣市預算審查一讀均於各小組(或委員會)內完成,二、三讀才交付大會處理。

在議會制度設計當中,設立「委員會」的目的即在於小組專業審查、且可加速讀會進行。本會認為,臺南市議會審查預算一讀應回歸一般小組進行,任何有意願參與的議員仍可出席、亦擁有發言權,才不致使認真質詢的議員及關心議政的市民,時間都浪費在等待會議成會,成會又因需審理所有局處預算而無法仔細討論。

台南市議會目前的聯席審查制度問題除了經常流會之外,最大的弊病在於因預算審理成會門檻高,每次審理到最後都因為時間緊迫,難免流於形式甚至包裹表決,不利於實質討論。以剛結束的前次臨時會最後一日為例,短短一個下午,審查包含地政局、水利局、工務局、都發局等 4 個局處與歲入預算,這樣的預算審查品質真的能幫市民把關嗎?

新芽呼籲市民應關注議會審理預算的問題癥結,並要求議會檢討聯席審查制度的缺失,提出解決之道。

歷屆議會
2018-222022-26
聯絡我們
(06) 222-7926info@tnsprout.org
700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除另有註明,網站之內容皆採 CC-BY 4.0 授權條款釋出